跳至主要內容

單張

愛滋病,儘早知,及早醫,為健康,做測試

下載「愛滋病,儘早知,及早醫,為健康,做測試」中英單張 PDF作印刷之用

下載其他語文版本:
孟加拉文 | 法文 | 印度文 | 印度尼西亞文 | 尼泊爾文 | 簡體中文 | 菲律賓文 | 泰文 | 巴基斯坦文 | 越南文 | 斯里蘭卡文

單張「愛滋病,儘早知,及早醫,為健康,做測試」印刷版本

在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前,你需要認識一些有關愛滋病的資料⋯ 「愛滋病」是什麼?

愛滋病 (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是由愛滋病病毒 (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起。在感染後,病毒會逐漸破壞身體內的CD4淋巴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從而使患者的免疫力下降,產生各種「機會性感染」和腫瘤,最終導致死亡。

「愛滋病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愛滋病病毒主要存在於感染者的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內。在香港,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感染者是經性接觸傳染(包括陰道交、肛交及口交),其餘是由吸毒者共用針具注射毒品、或輸入帶有病毒的血液、血液製品而受到感染。受感染婦女在懷孕、分娩或哺乳期間也可將病毒傳給嬰兒。一般社交接觸,例如:握手、擁抱、吻面頰、一同進食、上課、工作等都不會感染愛滋病病毒。此外,醫學界亦沒有證據顯示蚊叮蟲咬可以傳播愛滋病。

「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是什麼?

當人體受到愛滋病病毒入侵,免疫系統便會逐漸產生抗體來抵禦病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能檢出血液內有否這種抗體,以確定是否受感染。測試結果呈陽性即表示已受感染;若在「空窗期」過後進行測試,結果呈陰性,即表示沒有受感染

「空窗期」是什麼?

空窗期:從身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開始,直至抗體測試能測出陽性的一段時間,一般為三個月。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若在「空窗期」內接受抗體測試,結果可能呈陰性,但其實,體內已帶有愛滋病病毒,能將其傳染他人。

什麼情況下需要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如你或你的伴侶曾經 (一) 患有性病、(二)進行不安全性行為 (沒戴安全套)、(三) 共用針具,就有需要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愛滋病病毒抗體 快速測試」是什麼?

傳統的抗體測試 (抽血) 需要大約一週才有結果,「快速測試」(篤手指) 則只需二十分鐘。因此「快速測試」可用於臨床即時檢測,例如:為緊急分娩孕婦進行測試。此外,它也有助高風險人士瞭解自己的愛滋病感染情況,及可應用於外展場地,例如:同志桑拿。

快速測試如何進行?

指頭採血
指頭採血
把採血棒放入樣本瓶中攪拌
把採血棒放入樣本瓶中攪拌
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

請留意 : 快速測試只能作為篩查檢驗,任何陽性結果都必須再從靜脈抽血,送往化驗所作確診。

「儘早知、及早醫」有什麼好處?

A)為自己
有人因為愛滋病不能根治而拒絕接受測試及治療。其實,現在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已非常進步,能有效壓抑病毒在體內繁殖,並能預防相關的「機會性感染」,生存率亦已大大提高。若在感染早期就被診斷出,治療效果就更為顯著。總括來說,在免疫系統未受嚴重破壞之前開始服藥,能有效控制病情發展。

B) 為伴侶
近年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已被證實能預防愛滋病病毒經性接觸繼續傳播開去,其效果十分顯著。因此,及早接受治療,無論對感染者本身,及其伴侶都有莫大益處。

請切記:無論你的測試結果如何,每次性接觸時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套,切勿與他人共用針具,以保護自己及性伴侶免受感染。

如何尋求協助?如對愛滋病有任何疑問,或想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請即致電愛滋熱線2780-2211。中心的護士輔導員可為你安排預約免費、保密、及不記名的測試。

相關資訊

衞生署愛滋熱線:(852)2780 2211
衞生署網頁:http://www.dh.gov.hk
香港愛滋病網上辦公室:http://www.aids.gov.hk

紅絲帶中心

電話: (852) 3143 7200
網址: http://www.rrc.gov.hk

紅絲帶中心–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