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單張

愛滋病知多D

下載「愛滋病知多D」繁體中文單張 PDF作印刷之用

下載其他語文版本:英文法文印度文印度尼西亞文尼泊爾文簡體中文菲律賓文泰文巴基斯坦文越南文斯里蘭卡文孟加拉文

單張「愛滋病知多D」印刷版本

愛滋病是什麼?

愛滋病(醫學名稱: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由愛滋病病毒(醫學名稱: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起的。病毒進入人體後,會逐漸破壞免疫系統中負責抵禦外來感染的CD4淋巴細胞。當感染者的免疫系統受到嚴重破壞後,便容易併發某些腫瘤及機會性感染。

機會性感染是一些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能力下降時乘虛而入的感染,這些感染一般而言,對抵抗力正常人士都沒有威脅。

那麼,愛滋病病毒是怎樣傳播的?

愛滋病病毒主要存在於帶病毒者的血液、精液或陰道分泌內。病毒主要經由以下途徑傳播︰

  • 性接觸 - 與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士進行性行為,包括陰道性交、口交及肛交。在香港,大約八成的愛滋病病毒感染都是經由性接觸傳播的;
  • 與感染了愛滋病病毒的人共用針筒針咀或其他相關的器具注射毒品;
  • 母嬰接觸 - 受感染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分娩過程中,及餵哺母乳時將病毒傳給嬰兒。
  • 輸入受愛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製品。

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患者而受感染嗎?

愛滋病病毒不會經由日常生活接觸傳播。日常生活接觸包括:握手、擁抱、吻面頰、一起用膳及共用洗手間等。此外,沒有證據顯示蚊叮蟲咬可以傳播愛滋病病毒。

我如何得知一個人有否感染愛滋病病毒?

大部份感染者都不會有任何病徵,而且身體狀況與一般健康人士無異,所以我們不能從外表辨別誰人已受到感染,但受感染者卻會將病毒傳染他人,只有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才能確定一個人有否受感染。

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是什麼?

當人體受到外來感染入侵,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來抵禦入侵者;但愛滋病病毒抗體對身體是沒有保護作用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就是要檢查血液內有沒有這種抗體,以確定一個人是否受感染。

如果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即表示已受感染;反之,若在「空窗期」後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即表示沒有染病。

「空窗期」是什麼?

「空窗期」是身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直至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檢驗出抗體的一段時間,一般而言「空窗期」都以三個月為準。

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若在「空窗期」內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測試結果有可能會呈陰性反應,但體內卻帶有愛滋病病毒,並能傳染他人。

有方法可以治癒愛滋病嗎?

雖然現時仍未有根治愛滋病的方法,但已有藥物可有效地應付愛滋病病毒感染及其引發的併發症。多種藥物能預防及治療機會性感染,及其他在愛滋病病情嚴重的患者身上會出現的併發症。抗愛滋病病毒藥物能抑制病人體內的愛滋病病毒,減低免疫系統受破壞的程度。

各種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方法能幫助患者維持健康的生活。與其他很多疾病一樣,及早診斷才可以讓患者儘早接受適當的治療,並預防病情惡化。

我需要接受測試嗎?

如果你或你的性伴侶曾經進行過不安全的性行為、曾患性病或與他人共用針筒針咀注射毒品,你便需要接受測試。你可以致電愛滋熱線:2780 2211與專業護士輔導員聯絡,安排接受免費及不記名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我可以怎樣保護自己?

  1. 為保護你自己及你的性伴侶,每次進行性行為時都應該使用安全套。無論進行陰道性交、口交或肛交,正確及持續使用安全套可減低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機會。我們不能憑外表知道誰人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如果你的性伴侶拒絕使用安全套,你可以考慮拒絕與他/她進行性行為。
  2. 切勿在飲酒或服食毒品後進行性行為;因為酒及毒品會影響你的判斷能力,減低你使用安全套的警覺性。
  3. 切勿與他人共用針筒、針咀及其他相關的注射器具。
  4. 如果你已懷孕或正計劃懷孕,應儘快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及早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除了可採取合適的藥物治療幫助受感染的產婦,更可以有效地把胎兒經由母體感染的機會減低。

正確使用安全套的步驟

1. 每次性交時使用一個新的、品質優良的安全套。使用之前應檢查安全套的有效日期。
2. 在陰莖接觸陰道、或口腔、或肛門之前,就要戴上安全套。
3. 小心地將手按安全套前端把空氣擠出,以便保留前端空間供射精時盛載精液。
4. 將安全套套在勃起的陰莖前端,把安全套捲開,套著整個陰莖至陰毛處。
5. 使用水溶性潤滑劑。油性潤滑劑會令安全套破裂。
6. 射精後,趁陰莖仍然勃起時,緊握安全套邊緣,把陰莖抽出。
7. 小心地脫下安全套,避免精液從安全套濺出。
8. 把用過的安全套用紙巾包好後棄置在垃圾箱內。

相關熱線

  • 愛滋熱線:(852)2780 2211(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和輔導服務)
  • 愛滋熱線︰(852)2359 9112(菲律賓語、越南語及泰語預錄資料)
  • 男同志測試愛滋熱線︰(852)2117 1069
  • 緩害熱線:(852)2112 9977

相關網站

紅絲帶中心–聯合國愛規劃署合作中心 (專業支援) 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