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

背景

一九八八年在倫敦舉行的世界衞生首腦關注愛滋病高峰會議上,訂立了每年的十二月一日為「世界愛滋病日」,一致獲得參與高峰會議的一百四十多個國家確認。而每一年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都會定立一個主題,呼籲各地人士關注愛滋病。一九九七年,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發起「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以加強所有人士對愛滋病的回應。

目的

主要是提高各地人士及團體對愛滋病的關注及予以支持,加強並呼籲他們自發地推行各類有系統的活動,並向他們展示共同團結合作而獲得成果的重要性。

歷年來響應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所舉辦的活動


2023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為健康 做測試

  1. 以「為健康 做測試」為主題的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宣傳車於十二月到訪全港多個地點,透過插畫和遊戲等生動有趣的方式,向市民宣傳愛滋病相關知識,推廣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並呼籲公眾關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宣傳車
    宣傳車
  2. 在九巴應用程式上刊登廣告,宣傳新推出的衞生署「HIV 測試服務」網站。「HIV 測試服務」網站除了提供有關愛滋病的資訊,包括預防、傳播和治療。市民可透過網站的兩項主要功能,訂取HIV自我檢測套裝,以及預約衞生署的愛滋病輔導及測試服務。
  3. 在交友應用程式宣傳衞生署「HIV 測試服務」網站,旨在提高交友應用程式使用者對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的意識。
    交友應用程式宣傳衞生署「HIV 測試服務」網站
    交友應用程式宣傳衞生署「HIV 測試服務」網站

2022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測不到=傳不到

  1. 製作短片《閒話家常》鄭欣宜X“U=U”。短片故事改編自一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真實個案,拍攝成一個家訪短片,並邀請流行歌手以訪問者身份參與拍攝。透過閒話家常,帶出「測不到=傳不到」的概念,只要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亦可以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例如結婚、生育和組織家庭。中心希望透過短片提高大家對「測不到=傳不到」的認識,並關懷和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閒話家常》鄭欣宜X “U=U”片
    《閒話家常》鄭欣宜X “U=U”
    按此欣賞影片
  2. 於巴士張貼廣告,加強宣傳效果。
    於巴士張貼廣告,加強宣傳效果
  3. 與網上健康頻道合作,製作訪問片段,由特別預防計劃的醫生講解愛滋病病毒治療的演變、「測不到=傳不到」的概念、測試的重要性及介紹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的方法。
    與網上健康頻道合作
    按此欣賞影片

2021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不一樣.都一樣

  1. 紅絲帶中心於11月27日假座大館舉辧主題為「不一樣‧都一樣」的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21啟動禮,以響應12月1日的「世界愛滋病日」。典禮當日首播中心製作的紀錄片《某年 某日 某君》及嘉賓分享與感染者相處的經驗。中心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及更了解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並傳遞關懷和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信息,希望市民將預防及正視愛滋病的信息分享給身邊的人,為對抗愛滋病注入正能量。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21啟動禮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21啟動禮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21啟動禮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21啟動禮
  2. 以「共同人性」的概念製作紀錄片《某年 某日 某君》。「共同人性」—即是每個人雖然都是獨立的個體,各有獨特之處及不一樣的際遇,但是大家同樣會經歷生老病死、喜怒哀樂、生活的高低起伏。紀錄片邀請了7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分享日常生活及確診後的心路歷程,讓公眾對感染者有更深了解,從而明白感染了愛滋病病毒跟患上需要長期服藥的長期病患無異。
  3. 與網上平台《Storyteller說故事》合作,將紀錄片當中四位受訪者的真實經歷改編,以故事及插畫形式在網上平台發放。
《某年 某日 某君》紀錄片
《某年 某日 某君》紀錄片
按此欣賞影片
紅絲帶中心x Storyteller說故事
紅絲帶中心x Storyteller說故事
1. 他的理想生活
2. 兩口子的平凡生活
3. 她這樣的妻子
4. 看海的人
(以上短篇小說上載於紅絲帶中心
Facebook專頁Instagram)

2020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攜手防疫抗愛滋 增強服務韌性

  1. 紅絲帶中心聯同香港家庭醫學學院於11月28日為基層醫療醫護專業人員舉辦愛滋病及性病網上會議,向參加者提供有關預防和治療愛滋病病毒感染和性病的最新資訊。
  2. 呼籲大眾於12月1日戴上由紅絲帶中心免費提供的紅絲帶,對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表達關懷,並向從事預防愛滋病工作的人士及機構表示支持。
  3. 於網上宣傳一系列預防愛滋病及推廣安全性行為的全新教材:教材以青少年為對象,用生動有趣的手法,務求減低他們對性的忌諱,並增加對愛滋病及性病的認識,從而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及預防愛滋病。
愛滋病及性病會議講者合照
呼籲大眾戴上紅絲帶支持「世界愛滋病日」
網上宣傳預防愛滋病及推廣安全性行為的全新教材

2019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及早治療 擁抱健康生活

  1. 製作新一輯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感染愛滋病病毒為生命的道路上遇到的障礙為題材,感染者若選擇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就可以讓生活重回正軌。連結至宣傳片「及早治療 擁抱健康生活」
  2. 於港鐵車廂張貼廣告,加強宣傳效果。
及早治療 擁抱健康生活宣傳海報
及早治療 擁抱健康生活電視宣傳短片場景1
及早治療 擁抱健康生活電視宣傳短片場景2

2018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主題: 為愛出力

  1. 邀請各界知名人士透過社交平台發放預防愛滋病及支持感染者的訊息;
  2. 舉辦紀念世界愛滋病日的典禮;
  3. 於港九夜生活熱點,派發「安全套福袋」,推廣安全性行為和愛滋病測試;
  4. 以年輕人為主要目標對象,製作網上短片《戀愛備戰班》提醒公眾關注及早診斷和治理愛滋病的重要性。
世界愛滋病日典禮
派發「安全套福袋」
推廣安全性行為和愛滋病測試
製作網上短片《戀愛備戰班》

2017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知多.滋少

  1. 於11月18日舉辦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 2017 ─「知多.滋少」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
  2. 與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合作推出創意校園計劃,以「知多‧滋少」為題,為八間中學及兩間大學共約100名學生在七至八月安排工作坊,講解愛滋病及性病知識、使用安全套進行較安全性行為,以及由非政府機構分享在社區推廣預防愛滋病的工作。接受培訓後,參與計劃的學生自行組織創意活動,在校園推廣預防愛滋病意識。
主禮嘉賓大合照
創意校園計劃分享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 2017 -「知多.滋少」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表演項目

2016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同抗愛滋,行動快啲!

  1. 於11月19日舉辦「同抗愛滋,行動快啲!」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
  2. 與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合作,推出「知多‧滋少 - 生活技能為本愛滋病教育計劃」,提升中學生在自我認知、批判思維、抉擇能力、人際溝通和協商等技巧,增加對愛滋病的認識,學習如何有效保護自己。
「同抗愛滋,行動快啲!」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6啟動禮
主禮嘉賓與參與團體大合照。

2015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向零進發

  1. 「向零進發」之零雞蛋設計比賽及優秀作品巡迴展覽
  2. 「向零進發」之零雞蛋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3. 與愛滋病相關的廣播節目,包括《香港仲有好能量》廣播節目及新城知訊台訪問節目
「向零進發」之零雞蛋設計比賽及優秀作品巡迴展覽
「向零進發」之零雞蛋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與愛滋病相關的廣播節目,包括《香港仲有好能量》廣播節目及新城知訊台訪問節目

2014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零零無歧

  1. 於11月29日舉辦「零零無歧」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4啟動禮,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
  2. 與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合作,推出「知多‧滋少 - 生活技能為本愛滋病教育計劃」,提升初中生在自我認知、批判思維、抉擇能力、人際溝通和協商等技巧,增加對愛滋病的認識,學習如何有效保護自己。
「零零無歧」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4啟動禮
「零零無歧」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4啟動禮表演項目

2013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安全之旅

  1. 於11月30日舉辦《安全之旅》舞台劇首演禮暨2013年世界愛滋病日典禮,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關注。
  2. 推出名為「安全之旅」系列的廣播節目以推廣愛滋病預防。
  3. 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安全之旅」舞台劇劇本創作大賽,加強公眾對安全性行為及愛滋病預防的瞭解。
《安全之旅》舞台劇首演禮暨2013年世界愛滋病日典禮
《安全之旅》舞台劇首演

2012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我接納 我關心

  1. 推出名為「我接納 我關心」系列的廣播節目;讓聽眾多關心多認識愛滋病。
  2. 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力製作微電影:《愛‧無滋》,並於11月30日舉行首映暨「2012 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我接納我關心」開展禮。
  3. 於11月25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大學會堂,舉辦《紅絲帶音樂會2012 ﹣我接納我關心》。
「我接納 我關心」系列的廣播節目
微電影《愛‧無滋》首映禮
《紅絲帶音樂會2012 ﹣我接納我關心》

2011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大同世界、向零進發

  1. 由兩位「2011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香港區活動大使孫耀威及張敬軒唱作主題曲「紅絲帶」。
  2. 推出「如果有一蕉@新香蕉俱樂部」聽眾來電環節,讓聽眾能參與討論有關愛滋病課題。
  3. 推出「拍、攝、睇、會、愛滋病」攝影錄像比賽,以推廣關懷及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4. 於12月1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場地舉行2011世界愛滋病日音樂會。
  5. 為喚起公眾對愛滋病的關注,尖沙咀鐘樓和香港演藝學院的外牆燈光,首次於十二月一日轉為紅色。
兩位「2011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香港區活動大使孫耀威,張敬軒及行政長官夫人暨紅絲帶中心贊助人曾鮑笑薇
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場地舉行2011世界愛滋病日音樂會
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場地舉行2011世界愛滋病日音樂會
尖沙咀鐘樓的外牆燈光於十二月一日轉為紅色
香港演藝學院的外牆燈光於十二月一日轉為紅色
香港演藝學院的外牆燈光於十二月一日轉為紅色

2010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同行廿五載 心連心 擁抱愛

我們為配合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而舉辦的活動:

  1. 「擁抱愛的人」系列廣播節目,參與廣播的包括來自於不同界別的人士,節目內容包括關愛和預防愛滋病的訊息。
  2. 「二十五年愛滋掠影」巡迴展覽,回顧過去二十五年香港應對愛滋病的工作
  3. 推廣關懷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 / 患者的「紅絲帶 . 愛 . 同行 2010」音樂會
  4. 流動人口與防艾 - 2010年深圳預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活動
「同行廿五載 心連心 擁抱愛」二零一零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開展禮
在海港城舉行的「二十五年愛滋掠影」巡迴展覽
The Thematic Concert「紅絲帶 . 愛 . 同行 2010」
流動人口與防艾 - 2010年深圳預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活動

2009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堅守承諾 共抗愛滋

  1. 為提高市民大眾對預防愛滋病的意識,紅絲帶中心透 過無線電視翡翠台的合家歡時段劇集「畢打自己人」 發放與愛滋病相關的訊息。
  2. 為了讓不同階層及年齡的聽眾,能從心認識愛滋病、 消除對愛滋病的恐懼,並踏出關懷的一步,支持及接 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紅絲帶中心與「商業電台」合 作,推出名為「不妨親近一點」系列的廣播節目,內 容包括:愛滋病知識的分享、深情的訪問,及廣播劇等。
  3. 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香港親善大使」楊千嬅 小姐參與拍攝新一輯電視宣傳短片,以推廣「安全套 隨身 旅遊好安心」的訊息。
  4. 與深圳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及疾病預防控 制中心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深圳舉行"防艾少年行"預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活動。
楊千嬅小姐參與製作「不妨親近一點」系列廣播節目
「安全套隨身 旅遊好安心」海報拍攝
推廣「安全套隨身 旅遊好安心」訊息的電視宣傳短片
在深圳舉行防艾少年行預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活動

2008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堅守承諾 共抗愛滋 – 領導社群

意義 (撮要)

動員世界各地社區組織,一起盟誓,領導社群,共抗愛滋。

我們為配合主題「堅守承諾,共抗愛滋」及紀念「世界愛滋病日二十週年」而舉辦的活動:

  1. 十二月一日於奧海城第二期主題中庭舉行一項大型的宣傳活動–「2008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開展禮」,藉此提高各界對預防愛滋病的認識,並進一步推廣安全性行為。
  2. 製作一系列有關愛滋病預防、治療及關懷信息的廣播劇,於商業電台第一台「巴巴閉afternoon D」節目內播放。
  3. 啟動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親善大使的專題網站「關心愛滋,千嬅話你知」。
  4. 派發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親善大使楊千嬅小姐參與設計的紅絲帶貼紙和手機繩,以及由香港藝人孫耀威、吳雨菲及高皓正設計的貼紙;藉此推廣對愛滋病病患者的接納與關懷的信息。
  5. 舉行「世界愛滋病日二十週年」巡迴展覽,藉此提高巿民對愛滋病的認識。
2008年世界愛滋病日活動開展禮
楊千嬅小姐介紹「關心愛滋,千嬅話你知」專題網站
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親善大使楊千嬅小姐參與設計的紅絲帶貼紙和手機繩,以及由香港藝人孫耀威、吳雨菲及高皓正設計的貼紙

2007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堅守承諾 共抗愛滋

十二月一日為世界愛滋病日,今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延續去年的主題:「堅守承諾,共抗愛滋」。

我們為響應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而舉辦之活動:

  1. 舉行「派發紅絲帶」活動,並呼籲各機構於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戴上紅絲帶,表示關心、關懷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士。
  2. 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五)於奧海城二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活動開展禮,廣邀深、澳、港各地關注愛滋病的人士參與,旨在增加市民對愛滋病的認識及給予病患者多點支持。此外,亦藉著紅絲帶中心成立十周年,舉行切蛋糕儀式。
  3. 由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特別代表楊千嬅小姐拍攝宣傳片及海報,宣揚 「接納、關懷愛滋病患者 你一定得!」的信息。
於奧海城二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的活動開展禮
深、澳、港各地關注愛滋病的人士參與活動開展禮
宣揚 「接納、關懷愛滋病患者 你一定得!」信息的海報

2006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堅守承諾 共抗愛滋

十二月一日為世界愛滋病日。今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將延續去年的主題:「堅守承諾,共抗愛滋」。世界各地的組織和有關人士在當天都會舉辦有關預防愛滋病的活動。作為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紅絲帶中心今年將會舉辦以下活動,以響應世界愛滋病日。

  1. 「世界愛滋病日」活動

    紅絲帶中心與香港電台第二台合作,在十二月一日(星期五)於奧海城二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一項大型的愛滋病宣傳活動,藉此增加市民對愛滋病的認識,並給予病患者多點支持。此項活動將廣邀各界關注愛滋病的人士參與。

  2. 四輯電視宣傳短片
  3. 十三輯廣播劇

    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零晨十二時至二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自己人」節目內播放。

  4. 跨境及本地的宣傳活動

    由本年十一月中至十二月中期間,透過本港的電子媒體、各公共交通工具和離境大堂,展開一連串愛滋病宣傳教育活動。除了在各鐵路車箱的電子屏幕播放“Dom Dom”宣傳教育短片外(包括東鐵、西鐵和馬鞍山鐵路),也會在羅湖離境大堂的廣告燈箱、巴士車身和地鐵扶手電梯放置愛滋病宣傳海報,以響應本年的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

  5. 通識60秒

    由二零零七年一月至二月期間,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播放60秒的預防愛滋病訊息。

於奧海城二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的愛滋病宣傳活動
於奧海城二期地下主題中庭舉行的愛滋病宣傳活動

2005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堅守承諾 共抗愛滋

意義(撮要)
目標集中在個人、社會、機構及政府等不同層面的參與,從而配合各國政府履行簽署了的「愛滋病承諾」宣言,共同對抗愛滋病。承諾內容包括:預防愛滋病運動、減低歧視、成立健康組織架構、提供必須物資,及確保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得到適當的治療、照顧和尊重。

我們為配合主題「凝聚青年力量」而舉辦的活動

  • 促進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的廣播節目:「開心大鬧鐘」及「家天下」於電台頻道FM997播出。
  • 提高市民對性病及愛滋病的認識的廣播節目:「五天精華遊」於電台頻道FM903播出。
  • 三輯促進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的短片經「新資訊」在巴士上播出。
短片一 | 短片二 | 短片三
促進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短片拍攝
促進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短片拍攝
在巴士上播出的促進接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短片

2004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妳您我我齊關心

意義(撮要)
通過重點強調婦女和女童,促使全球進一步採取措施防治愛滋病的流行,預防新的感染,推動平等地獲得治療,以及減低愛滋病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為響應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而舉辦的活動

  • 製作愛滋病宣傳片「一家人」提高公眾關注
  • 舉辦「零點貳─愛滋病在香港二十年」難忘人物選舉,促進市民進一步關注愛滋病,和給予病患者多一點支持。
  • 舉辦「零點貳-愛滋病在香港二十年」海報及新聞資料展覽 - 展出與愛滋病有關的100多張海報及數百篇珍貴的新聞資料,讓參觀者從不同角度感受愛滋病在香港這20年來的發展及影響。
愛滋病宣傳片「一家人」圖片
「零點貳─愛滋病在香港二十年」難忘人物選舉圖片
在中央圖書館舉行的「零點貳-愛滋病在香港二十年」海報及新聞資料展覽圖片

2002 - 2003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標籤與歧視

意義(撮要)

主要是針對標籤與歧視,鼓勵人們打破緘默,為達成有效的愛滋病預防和護理消除障礙。只有正視標籤和歧視的問題,我們才能戰勝愛滋病。

我們為配合主題「凝聚青年力量」而舉辦的活動

  • 著名演員黃子華先生拍攝愛滋病宣傳片「標籤無義意」。
  • 一連七集的五分鐘劇集「愛滋事劇場」於電視播出。
  • 由38位本港及國內著名藝人合力拍攝「愛在陽光下」音樂電影。
黃子華先生參與拍攝的愛滋病宣傳片「標籤無義意」
「愛滋事劇場」宣傳海報
「愛在陽光下」音樂電影在城市大學舉行首映

2001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我關心…你呢?

意義(撮要)

目標集中在男性在愛滋病這流行病中應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年輕的男性,應積極對抗愛滋病。

我們為配合主題「我關心…你呢?」而舉辦的活動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為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拍製海報。
  • 2001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齊來顯關心」27802211.com揭幕禮。
2001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齊來顯關心」27802211.com揭幕禮
參與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海報製作的楊千嬅小姐和年青人
愛滋電線網頁於2001年世界愛滋病日正式推出

2000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預防愛滋,男士做起

意義(撮要)

主題的焦點集中在男性的行為與愛滋病病毒 / 愛滋病傳播及控制的關係上,與及男性在對抗愛滋病所作出的貢獻。

我們為配合主題「預防愛滋,男士做起」而舉辦的活動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於二零零零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良性反應」推廣日活動中與參加者進行「我做、你估」大比併愛滋病知識問答遊戲。
  • 於「良性反應」推廣活動完結後,派發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的海報。
「我做、你估」大比併愛滋病知識問答遊戲
大批市民參與「良性反應」推廣日活動
活動完結後派發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的海報

1999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聆聽、學習、活在尊嚴

意義(撮要)

鼓勵青年人參與有關預防及照顧的愛滋病活動,讓他們認識愛滋病對青年人產生禍害的警覺性,並且支持他們在對抗愛滋病所付出的努力。

我們為配合主題「聆聽、學習、活在尊嚴」而舉辦的活動

  • 主要以25歲以下青少年為對象,與他們加強溝通和討論有關愛滋病的問題。因為現時在每日一萬六千個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中,有一半是屬於二十五歲以下的。
  • 著名藝人劉嘉玲小姐,葉童小姐和關禮傑先生於時代廣場主持「一九九九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揭幕禮,並派發安全套匙扣及宣傳預防愛滋病的訊息。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於世界愛滋病日愛滋「我關心」派對上呼籲社會人士不要歧視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
著名藝人劉嘉玲小姐,葉童小姐和關禮傑先生派發安全套匙扣及宣傳預防愛滋病的訊息
楊千嬅小姐呼籲社會人士不要歧視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香港大使楊千嬅小姐派發宣傳品

1998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凝聚青年力量

意義(撮要)

鼓勵青年人參與有關預防及照顧的愛滋病活動,讓他們認識愛滋病對青年人產生禍害的警覺性,並且支持他們在對抗愛滋病所付出的努力。

我們為配合主題「凝聚青年力量」而舉辦的活動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夫人董趙洪娉女士於世界愛滋病日舉行的「傑出愛滋病工作者表揚計劃頒獎典禮」中致辭,並頒獎予九位傑出愛滋病工作者。
董趙洪娉女士於「傑出愛滋病工作者表揚計劃頒獎典禮」中致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夫人董趙洪娉女士頒獎予傑出愛滋病工作者
傑出愛滋病工作者表揚計劃頒獎典禮大合照

1997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關心孩子,正視愛滋病

意義(撮要)

令大眾了解愛滋病對兒童的禍害,積極採取行動預防愛滋病及改善對愛滋病患者的照顧。

我們為配合主題「關心孩子,正視愛滋病」而舉辦的活動

  • 一座以雙絲帶形成一個心的青銅雕塑,象徵著我們大家心連心,合力阻止愛滋病的蔓延。雕塑於世界愛滋病日豎立,亦作為「一九九七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活動的序幕。
以雙絲帶形成一個心的青銅雕塑
「一九九七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活動

1996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同一天空,同一希望

意義(撮要)

摒棄歧見,協力面對挑戰,將愛滋病的禍害減低和傳播減少。

我們為配合主題「同一天空,同一希望」而舉辦的活動

  • 在九龍城廣場舉行「關注愛滋病宣傳運動開展儀式」,並由三位A戰士謝偉俊先生、白韻琴小姐及洪朝豐先生獻辭。
三位A戰士謝偉俊先生、白韻琴小姐及洪朝豐先生獻辭
在九龍城廣場舉行的「關注愛滋病宣傳運動開展儀式」
關注愛滋病宣傳運動開展儀式

1995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權利同擁有,責任共承擔

意義(撮要)

若我們要成功地對抗愛滋病,我們(包括了政府機構,社區團體,各類組織及個人)必須保護應有的權利和承擔要負的責任。

我們為配合主題「權利同擁有,責任共承擔」而舉辦的活動

  • 在匯豐銀行總行地面廣場舉行「愛滋病十年回顧圖片展覽」,並由前港督彭定康夫人為石膏像帶上紅絲帶,代表我們對愛滋病患者的關注與愛。
在匯豐銀行總行地面廣場舉行「愛滋病十年回顧圖片展覽」,由前港督彭定康夫人為石膏像帶上紅絲帶
在匯豐銀行總行地面廣場舉行「愛滋病十年回顧圖片展覽」,由前港督彭定康夫人為石膏像帶上紅絲帶
愛滋病十年回顧圖片展覽

1994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愛滋病與家庭

意義(撮要)

提高對愛滋病的關注,鼓勵大眾積極參與對抗愛滋病,因為它能對所有家庭造成影響。

我們為配合主題「愛滋病與家庭」而舉辦的活動

  • 公務員事務司施祖祥先生在十二月八日代表香港政府簽署「香港社群關注愛滋病約章」。
  • 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舉行的香港愛滋病關注雙周,多名歌手在「香港愛滋病關注雙周開幕日」獻唱。
公務員事務司施祖祥先生代表香港政府簽署「香港社群關注愛滋病約章」
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舉行的香港愛滋病關注雙周
多名歌手參與「香港愛滋病關注雙周開幕日」

1993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齊抗愛滋莫遲疑

意義(撮要)

鼓勵舉行各種新類型對抗愛滋病活動,使大眾提高對愛滋病的關注及獲得更多有關的常識。

我們為配合主題「齊抗愛滋莫遲疑」而舉辦的活動

  • 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齊抗愛滋莫遲疑」同樂日。
  •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愛滋病規劃署創辦監督麥恩教授在十一月三十日於富麗華酒店舉辦的研討會上演講。
在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齊抗愛滋莫遲疑」同樂日
7802211攤位
麥恩教授在十一月三十日於富麗華酒店舉辦的研討會上演講

1992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齊認識、同關注

意義(撮要)

每一個人及每一個社區都要全心全意去對抗愛滋病,只有透過集合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團體,將龐大的金錢、資源和心思集合,方可控制愛滋病的蔓延。

我們為配合主題「齊認識、同關注」而舉辦的活動

  • 在「齊認識、同關注」預防愛滋病展覽會開幕典禮中展出專上學生攝影及標語比賽之得獎作品。
「齊認識、同關注」預防愛滋病展覽會開幕典禮
「齊認識、同關注」預防愛滋病展覽會
攝影及標語比賽之得獎作品

1991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齊來接受新挑戰

意義(撮要)

只有將所有人力,物力及心思集合在一起,我們才有希望戰勝愛滋病這個公敵,將訊息帶至每一個人的心中。

我們為配合主題「齊來接受新挑戰」而舉辦的活動

  • 於大會堂舉行「健康新挑戰」預防愛滋病展覽。
於大會堂舉行「健康新挑戰」預防愛滋病展覽
「健康新挑戰」預防愛滋病展覽會開幕典禮
「健康新挑戰」預防愛滋病展覽

1990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婦女與愛滋病

意義(撮要)

關注婦女在面對愛滋病的特別需要及她們在預防及控制方面作出的貢獻。更了解到必須要不分性別,一同協力對抗愛滋病。

我們為配合主題「婦女與愛滋病」而舉辦的活動

  • 由愛滋病教育及宣傳委員會舉辦之婦女研討會 - 「預防愛滋病,婦女的使命」。
  • 愛滋病顧問局在文化中心舉行愛滋病資料展覽。
由愛滋病教育及宣傳委員會舉辦之婦女研討會 - 「預防愛滋病,婦女的使命」
愛滋病顧問局在文化中心舉行愛滋病資料展覽
愛滋病顧問局在文化中心舉行愛滋病資料展覽

1989年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的主題:愛滋病與青少年

意義(撮要)

主要是強調年青人在預防和控制愛滋病方面可以作出的貢獻,使整個世界上有較多人士參與,大家互相了解,團結一起和充滿愛心去對抗愛滋病。

我們為配合主題「愛滋病與青少年」而舉辦的活動

  • 在九龍公園舉行「愛知音樂會1989」,響應世界預防愛滋病日。
九龍公園舉行的「愛知音樂會1989」
九龍公園舉行的「愛知音樂會1989」
九龍公園舉行的「愛知音樂會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