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Booklet - "做個精靈長者 預防愛滋病 " (Traditional Chinese)

 

Download PDF file of the chinese booklet for printing

「做個精靈長者 預防愛滋病」小冊子印刷版本

做個精靈長者 預防愛滋病

人物介紹:小旺,二叔公,福伯,三嬸

二叔公:三嬸,早晨!今朝新聞話越來越多老人家感染愛滋病,你如此精叻,知道愛滋病是什麼嗎?

三嬸:愛滋病(後天免疫力缺乏症)是由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病毒之後會逐漸破壞感染者的免疫能力,到最後會令感染者死亡。而愛滋病病毒主要是經由性接觸(包括陰道性交、肛交和口交)與他人共用針筒針咀或由媽咪傳給嬰兒。在香港,有八成愛滋病病毒感染都經由性接觸傳播。

二叔公:這與老人家有什麼關係?

三嬸:只要你曾經有不安全的性行為又或者同人一齊共用針筒針咀,你就有機會受到感染。

二叔公:性行為有安全和不安全的分別嗎?

三嬸:與一個從來未受過性病 /愛滋病病毒感染的人保持專一的性關係又或者每次性接觸時都能夠正確地用安全套,就是安全的性行為。

二叔公:如何是正確使用安全套?

福伯:讓我告訴你吧!步驟1:首先每次性交時使用一個新的、未過期和無破損的安全套。步驟2:陰莖勃起之後,在未有性接觸之前就要戴上安全套。步驟3:小心用手按住安全套前端將空氣擠出,保留前端空間盛載精液。步驟4:將安全套捲開,套著陰莖至直陰毛部分。步驟5:射精後,趁陰莖仍然勃起時,緊握安全套邊緣,把陰莖抽出。

二叔公:但老人家年紀大眼力差如何戴安全套?

福伯:你可以讓你的性伴侶幫忙;其次大家互相愛撫、互相手淫、舔吻皮膚,除了能夠表示愛意之外,也可以得到性滿足。

二叔公:但我已經一把年紀,即使感染到性病、愛滋病都無所謂啦?

三嬸:你要知道,除了你自己受感染,你也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而且你病發的時候,都需要家人照顧,所以為了確保自己的健康和愛護家人,你應該要正視愛滋病。

三嬸、二叔公:學會怎樣預防愛滋病,並且將知識教你的下一代,你就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精靈長者。

如果你想查詢有關愛滋病的問題或者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可以打電話去愛滋熱線 2780 2211

網站及熱線推介

  •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https://www.elderly.gov.hk/
  • 愛滋熱線網站 www.27802211.com
  • 社會福利署熱線 23432255
  • 耆安鈴 1878238
  • 平安鐘服務 24小時查詢熱線 2338 8312
  • 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 24小時資訊熱線 21218080
紅絲帶中心-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