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册子:「要有一套」

下载小册子 繁体中文 / 简体中文 PDF 档案作印刷之用

「要有一套」小册子印刷版本

要有一套小册子

安全套是什么?

安全套是一个保护套,在性行为时套在阴茎上或放入阴道内,防止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的接触,从而阻止精子与卵子结合。

安全套的用途
避免意外怀孕

安全套必须在每次性行为时正确地使用,才能有效地避免意外怀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如果非持续或不正确使用男性安全套,妇女在首年的怀孕机会为14%,而非持续或不正确使用女性安全套,怀孕机会为21%;如果持续并正确地使用男性安全套,怀孕率为3%,女性安全套则为5%。因此,安全套虽不是百分之百能避免意外怀孕,但如果每次性行为时都能正确地使用安全套,不失为其中一种有效避免意外怀孕的方法。

预防性病、爱滋病

原来发明安全套的目的,本是为了预防性病;其避孕的用途是后来才发现的。到了八十年代初出现的爱滋病危机,令安全套的预防性病功能再被关注。

实验证明安全套能减低性病感染,包括爱滋病,其他引起不正常分泌的性病如淋病、衣原体及滴虫。至于引起性器官溃疡的性病如迊疹、梅毒、软下疳,患处必须被安全套复盖,才能发挥保护作用。而虽然现时医学证据未能说明安全套的使用能减少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传染,但正确及持续使用安全套能减少因 HPV 而引起的子宫颈癌。

除禁欲或与一位未受感染的人士保持单一的性关系外,唯一预防性病及爱滋病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就是在每次性行为时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安全套的种类

有男性安全套和女性安全套两类,本港巿面售卖的多属男性安全套,用料多为橡胶,而女性安全套则以聚氨酯为材料。

部分安全套设计有波纹和圆点等,声称令使用者在性行为时产生不同感觉。不过消费者应注意,部分有特别形状的产品,并非真正的安全套,而只是增加性交乐趣的产品,其包装可能写着「此乃玩具」或「并不具备避孕或预防性病功能」等字句,选择时宜细心阅读标签。

部分安全套含有添加剂,称能加强避孕功能,或能延长性交时间等,然而,对此等药物敏感的使用者可引致阴茎或阴道红肿,若性器官的黏膜因而破损,将提高感染性病甚至爱滋病的机会。消费者如有需要,应向医护人员查询。

选购安全套的要点

  • 消费者委员会定期作出产品测试,可参考该会在《选择》月刊公布的测试结果(第345、280及242期)。
  • 各项测试中均有满意表现的产品,应是较佳的选择。
  • 部分型号的安全套推出多年,多次测试均有满意的表现,品质应较为稳定。
  • 从信誉良好的药房或连锁店购买少量试用,选择最适合自己使用的型号。
  • 切记查看有效期限和包装的状况,过期或包装残破的不要购买。
  • 安全套放在高温或被强光照射的地方(如货架照明灯附近)会加快老化,影响橡胶的弹性和韧力,因此购买时应注意安全套的陈列位置。
  • 有些零售商把防盗条码放进安全套包装盒内,此类条码附有金属片,若安全套或其独立包装纸被金属片损毁,切勿使用。
  • 细心阅读标签说明,不要误购性玩具当作安全套使用。

安全套正确使用方法

男性安全套正确使用方法
  • 每次性交时使用一个新的、未过期、品质优良而无破损的安全套。
  • 阴茎勃起后,在未有性接触前就要戴上安全套。
  • 小心地将安全套前端的空气挤出,以便保留前端空间盛载精液。
  • 把安全套卷开,套住整个阴茎。
  • 射精后,趁阴茎仍然勃起时,紧握安全套边缘,把阴茎抽出。
女性安全套正确使用方法
  • 每次性交时使用一个新的、未过期、品质优良而无破损的女性安全套。
  • 用拇指、食指及中指将密封一端的内环的下半部收窄。
  • 将内环推进阴道内。
  • 将一只手指放入安全套内,尽量把内环推进至深处,而外环则留在阴道外。
  • 性交后,将外环扭紧后拉出。

怎样和伴侣协商使用安全套

要和伴侣协商使用安全套并不容易,这里提供一些参考「贴士」:

  • 时间要适当
    当两人正在「干柴烈火」时,当然不是讨论安全性行为的适当时间。不妨趁午膳或散步等轻松相聚时间,坦诚开放的沟通使用安全套这事情。
  • 表达明确信息
    不要转弯抹角,直接向伴侣表达你的需要及期望,例如「我愿意和你上床,不过如果没有安全措施,我是不会考虑的。」「我决定使用安全套,因为我不想有性病或意外怀孕。」让伴侣知道你重视健康,同时鼓励你的伴侣持同样的态度。
  • 令使用安全套充满情趣
    运用一些想像力,尝试令使用安全套成为你俩的情趣。安全套有不同大小、形状、质感、厚度、颜色和气味,试试不同的款式,看看你俩钟情那一款。此外,可视戴上安全套为前奏的一部分:例如在未戴上安全套前涂点润滑剂,轻柔的按摩阴茎及龟头部分引发性刺激。紧记,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比数秒的尴尬来得重要。
  • 假如伴侣拒绝使用安全套,怎么办?
    一些常见拒绝使用安全套的借口包括:
    -「难道你不信任我吗?」
    -「那感觉就像穿上雨衣沐浴一样!」
    -「我已经采用其他避孕措施了。」
    -「要花时间戴上安全套,什么兴致也没有了。」
    -「我还以为我们相爱。」

我们会倾向取悦自己重视的人,因此要坚持自己并不容易。假如你的伴侣抗拒使用安全套或向你施加压力,你需要重复信息和使用「我」的句子去表达自己,例如:

  • 「当你这么说,我感到难受。虽然我相信你,但并不信任你从前的性伴侣。我想,还是让我们使用安全套好些。」
  • 「当你说戴上安全套像穿上雨衣一样,我感到苦恼,因为大家都明白不使用安全套会有什么风险,而我只是希望使用安全套成为我俩性行为的一部分。安全套有不同的款式,让我们一起选择吧!」
  • 「当你只顾及避孕,我感到担心,因为除了意外怀孕,也有其他需要考虑的事情。我希望大家能使用安全套。」
  • 「当你说戴上安全套会破坏兴致时,我感到愤怒,因我彷佛觉得你在威胁我。假如没有安全措施,我也不会感到享受。在未开始任何事情前,我想先了解彼此的看法。」
  • 「当你对安全套有所投诉,我感到难受,因为我的确关心和重视你,而我只是在预备一些安全措施。我想还是先谈谈我们的关系吧。」

以行动实践你的决定
以行动实践安全性行为的决定,是持续的过程且不容易。一旦决定了「没有安全套就没有性」,则无论你有什么性需要,又或伴侣如何向你施加压力,你仍然要坚持对自己的承诺。

安全套语录

问:什么情况下安全套会失去避孕及预防性病功效?
答:- 使用过期的安全套。
- 并非在每次性行为时使用。
- 没有在性行为前戴上安全套。
- 没有将安全套卷开至将整个阴茎套住。
- 没有在射精后立刻将阴茎抽出。
- 在抽出阴茎时没有提着安全套的边缘。

问:有润滑剂的安全套是否较无润滑剂的安全套为佳?
答:有润滑剂的安全套比无润滑剂的安全套较难破裂,兼且令皮肤有湿润自然的感觉,令大部分配戴者有更佳的感觉,至于无润滑剂的安全套则主要在口交中使用。

问:在使用前应否进行测试以确保安全套没有破损?
答:否。切勿在使用前测试安全套,这样做可能会损坏安全套。

问:同时间使用一个以上的安全套是否能达致更佳效果?
答:否。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套,一个已经足够,因为同时使用多个安全套,套与套之间的磨擦会令安全套容易破裂,而失去预防性病/爱滋病及避孕效果。

问:可否将安全套重复使用?
答:安全套不应重复使用,每次性行为时必须使用一个新的、未过期及品质优良的安全套。

问:Nonoxynol-9 类杀精药能否预防性病及爱滋病?
答∶现时研究未能显示,Nonoxynol-9 类杀精药能减低性病及爱滋病的感染,相反,其使用会刺激皮肤及黏膜而做成破损,从而增加感染性病及爱滋病的机会。

参考资料

  • Nonoxynol-9 Spermicide Contraception Use- United States, 1999. MMWR 2002;51 (18); 389-392
  • Fact Sheet for Public Health Personnel: Male Latex Condom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CDC. Available at www.cdcnpin.org

「安全性行为令人不用担心受孕或感染疾病,令人更加松弛及带来更大乐趣。你既然关心你的伴侣,便应该以安全及负责任的方式去爱对方,在每次性行为时正确使用安全套。」

相关网站:

相关热线:

  • 爱滋热线* (852) 2780 2211
  • 性博士热线* (852) 2337 2121

    *24小时广东话、普通话及英语免费健康热线,内容保密,不设来电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