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愛滋病知多D」對白稿

男孩:愛滋病與我有什麼關係?

女孩:什麼是愛滋病?

男孩:為什麼會有愛滋病?

女孩:如何預防愛滋病?

男孩:喝茶吃飯會感染愛滋病嗎?

女孩:如何檢驗愛滋病?

男孩:萬一感染愛滋病應該怎樣做?

女孩:愛滋病可以治療嗎?

男孩:別以為與你無關?每個人都有可能染上愛滋病!

女孩:不過知多點,就可以預防或者及早發現,及早診治,更加可以阻止愛滋病蔓延!

男孩:不如讓我們簡單講解愛滋病是什麼 …

女孩:大家就不會一知半解了!

旁白:愛滋病的正確名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英文簡寫是AIDS。
[展示板:愛滋病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旁白:這個病症是由一種叫做『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英文簡稱為HIV所引致的。
[展示板: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

旁白:它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受感染人士慢慢喪失一般的抵抗能力,引發不同的併發症而最後導致死亡。在受到感染的初期,大部份人是沒有任何表面病徵,身體情況跟一個健康的人沒有分別,不過就有可能將病毒傳給其他人。但有些人會在感染初期,有疲倦、發燒、缺乏食慾、體重減輕、腹瀉、夜間出汗與及淋巴結腫大的症狀。這些帶病毒者之中,如果沒有接受藥物治療,大約有一半會在10年內病發成為愛滋病患者。

男孩:那不是說,當一個人受HIV感染之後,並不等於患上愛滋病呢?

女孩:說得對,而當病發者的體力越來越差的時候,一些平時對健康人士不會致病的病菌,就會乘機侵入帶病毒者的身體,引致各種不同的感染,叫做『機會性感染』。

旁白:這些『機會性感染』包括影響呼吸系統的肺囊蟲肺炎和結核菌感染、而神經系統和腸道亦有可能受到感染,例如巨細胞病毒引致的視網膜炎跟腸道炎,及囊球菌引致的腦膜炎等等。

男孩:那怎麼辦呢?

女孩:不用驚慌?這些機會性感染,一般都可以用藥物治療,加以控制的。

男孩:那麼外出會不會很容易受感染呢?

旁白:大家可以放心,平常一般的社交或工作上的身體接觸例如同居進食、共用手洗間、握手擁抱、打乞嚏、咳嗽等等,是不會感染到HIV病毒的,而蚊叮蟲咬亦不會傳染到愛滋病,它只會透過三個途徑傳播。

旁白:首先是與受HIV感染者作性接觸,無論進行口交,陰道性交或肛交,同性或者異性接觸都一樣有機會傳播。根據香港的統計數字,百分之八十的愛滋病是由性接觸傳播。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如果不能夠確定性伴侶是不是受到感染,就一定要正確使用安全套。

旁白:第二個途徑,是由針筒血液傳播,例如由沾染病毒的針筒咀及器具傳染,例子之一是注射毒品人士共用針咀同針筒、或者是輸入帶有HIV的血液或者血液製成品,都有可能感染到病毒。

男孩:那麼捐血會受HIV病毒感染嗎?

女孩:不如我們去看看!

旁白:紅十字會除了為捐血者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之外,更採取一連串措施,勸喻有機會感染愛滋病病毒人士不要捐血。 而且去捐血是絕對不會染上愛滋病病毒,因為所有捐血用品都是即用即棄的。

男孩:那麼捐血就不用害怕啦!

女孩:不過有些人士就要小心!

護士長:吸毒人士,應該盡快尋求戒毒服務,並且切勿與人共用針筒咀,若無可避免,必須正確地用漂白水及清水清洗針筒針咀。

女孩:不過最好都是戒掉它啦!

男孩:那麼日常生活又可以怎樣預防呀?

旁白: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避免跟別人共用牙刷、剃刀等物品。 在進行一些紋身,穿耳的過程中,要確定所有儀器都經過消毒。 在處理傷口的時候,應該帶上即用即棄的膠手套,如果自己有傷口,應該立刻妥善包紮好。

女孩:平日小心就成啦!

男孩:那麼還有一樣傳播途徑呢?

旁白:第三個途徑就是母嬰傳染,受了HIV感染的媽媽在懷孕期、生產過程及餵哺母乳時會將HIV傳給孩子,機會率大約為百份之十五至四十。所以預備懷孕或者已經懷孕的婦女,如果懷疑受到病毒感染,應該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因為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婦女,如能在懷孕與分娩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並且在懷孕與分娩後,避免以母乳餵哺孩子,則傳染給孩子的機會,可以減低至8%。

男孩:說了那麼多,HIV病毒是否很頑強的?

女孩:愛滋病這樣難醫治,我想HIV病毒一定很頑強!

護士長:那你就錯了!

旁白:HIV本身是以一種很脆弱的病毒,他不可以在人體外單獨生存。熱力、消毒劑、家用漂白水、甚至暴露在空氣中都不能夠生存。 所以我們不需要太過杞人憂天,只要小心處理傷口及血液,和採取安全性行為,其實根本就不會輕易感染到HIV病毒。

旁白:如果有懷疑,應該及早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測試。如果血液帶有愛滋病病毒抗體,抗體檢驗會呈陽性反應,亦就証明你已受病毒感染。

男孩:咦!有了抗體,不就是有保護作用嗎?

旁白:不過這種抗體同其他抗體不同,是沒有保護作用的。 假如檢驗並未發現有任何抗體,都可以有幾個可能性:一,你並沒有受到感染;二,你已經受到HIV的感染,有可能將病毒傳給他人,但身體未能產生足夠的抗體,以致測試不到。有些人需要三星期才可以測試得到,但亦有些人要到三個月才測試得到,這段時間叫做空窗期。

女孩:那測試是否要說出姓名呢?

男孩:是呀,那要多少錢呢?

旁白:衞生署特別預防計劃所提供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是毋須登記姓名,一切資料亦絕對保密,而且費用是全免的。而衞生署愛滋病服務組的愛滋熱線27802211,除了可收聽一些預錄資料之外,你更加可以選擇跟輔導員詳談及預約見面時間。謹記,有懷疑便應該及早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測試,及早測試一來可以避免胡亂猜度,惶恐度日;萬一證實已感染愛滋病病毒,亦可以盡早接受治療。

女孩男孩:那愛滋病可以怎樣醫治呢?

旁白:現在,已經有多種藥物可以壓抑愛滋病病毒在體內繁殖。 由於HIV入侵人體之後會與人體內的CD4淋巴細胞的基因結合一齊,所以不輕易將HIV從人體內清除。 而且HIV改變它本身的遺傳結構的速率很快,所以增加了在發展抗愛滋病疫苗時的困難,所以病人一旦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時候,就一定要依時定量,以免增加HIV變種的機會。 近年抗病毒的藥物不斷改良,雞尾酒療法及高效能治療法的採用,可以減慢愛滋病病毒的繁殖,提高病患者的免疫能力,使病發時間減慢,早期治療效果更為顯著。這些都為病患者與醫學界帶來重大的鼓舞。

男孩:不過最痛苦的不是患了這病症,而是給人歧視!

女孩:那些人這樣驚慌,是因為他們不瞭解這種病,現在明白多些,就不會那樣驚慌了!而且愛滋病都是一種病!同其他病人沒有分別!

男孩:說得對了!愛滋病是一種病,而愛滋病患者亦都是病人,社會各界人士應該對每一個病人都一視同仁。

女孩:就是關心、接納及支持他們,使愛滋病患者更加有勇氣去面對及接受治療,愛滋病才可以受到控制。

女孩男孩:預防愛滋病 正視第一步

男孩:假如你想進一步瞭解愛滋病或者索取有關資料

女孩:歡迎你們蒞臨參觀紅絲帶中心

展示板:傳播途徑:1.性接觸,2.血液接觸,3.母嬰傳染

展示板:預防方法:1.進行安全性行為 正確使用安全套,2.切勿共用針咀針筒,3.正確處理傷口

展示板:提供愛滋病毒抗體測試服務的機構 - 愛滋熱線27802211,衞生署各區社會衞生科診所,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25130513,私家診所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