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做個精靈長者 認識愛滋病」對白稿

老黃:嗨,朋友,大家知道什麼是愛滋病嗎?
老黃:嗨,不用背過面,談一下愛滋…
老黃:嗨…談談…
老黃:好了,不要再避了!提起愛滋病我開始時也像大家一樣害怕,其實愛滋病只是一種病,我們有必要知多點,學習怎樣預防,不要像我開始時又怕又不肯面對。這樣吧,讓我把我的故事告訴大家,一同知多些愛滋病吧!

亞陳:嗨,老黃,為什麼沒精打彩?
老黃:哎,亞陳!
亞陳:沒什麼吧?整個月不見你到小公園下棋,三叔公問你到哪兒去了?
老黃:哪裡還有心情跟三叔公下棋!
亞陳:你不是吧,三叔公上次告訴我們他感染了愛滋病,都是因為我們是老朋友才告訴我們,大家下了這麼多年棋,你竟然避開他?
老黃:(無言)
亞陳:啊…,我知道了!你怕被傳染。唏,不怕說出來!我開始時也像你那樣!不過不知就問到知嘛!來吧,你問我也可以!愛滋病呢,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也就是人家叫AIDS,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起的,感染之後,病毒會逐漸破壞身體的抵抗力,接著會容易有併發症,就是這麼一回事
老黃:那麼三叔公是不是跟公園裡的姑娘胡混…給傳染了?
亞陳:是不是也好,也與我們無關!我們最重要是知道,平時的社交接觸,好像握手、一起飲茶吃飯、或者共用洗手間都不會傳染,蚊叮蟲咬也不會傳染!那麼下棋就更加沒有問題啦!
老黃:沒有問題…
亞陳:你不相信我呀?沒關係,自己打電話去問,看,這張愛滋病傳單有個電話,打去問,隨便問!
老黃:呵…

熱線輔導員:愛滋熱線,有什麼可以幫到你?
老黃:我…我想知道愛滋病是不是很容易傳染的?
護士輔導員: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有三種:第一是經由性接觸傳染,這包括陰道性交、肛交和口交都會;第二是經由血液接觸傳染,例如與注射毒品的人共用針筒、針咀,又或者輸入帶病毒的血液或者血液製品;而第三種就是經由母嬰傳染,受愛滋病感染的母親會經懷孕、生產過程和餵哺母乳的時候,將病毒傳給嬰兒。
老黃:那…那你說這些性接觸,感染到愛滋病的機會是不是很大?
熱線輔導員:那就要視乎你進行性行為的時候? 有沒有接觸過對方的精液,陰道分泌,或血液。
老黃:要怎樣才不會接觸到呢?
熱線輔導員:只要正確使用安全套,就可以避免……
老黃:我…你不會知道我是誰吧,嗨?
熱線輔導員:這個熱線電話是沒有來電顯示的,而我們的談話內容是絕對保密!
老黃:我…我一時糊塗和公園裡不三不四的女人胡混,一次了吧,我只是第一次!三叔公感染到,我也一定有了!一次就有愛滋…
熱線輔導員:先生,先生,我很明白你的心情,不過你這樣驚慌,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如果你懷疑自己受到感染,最好是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老黃:什麼測試,這次倒霉喇!怎麼辦呢!這次死定了!怎去跟太太說呢!這次真的害了她!

亞陳:唏,老黃!
老黃:嗨,亞陳!
亞陳:還不見你到公園,你不是真的怕愛滋怕到躲在家裡吧?你沒有打電話到愛滋熱線嗎?
老黃:我……我打過了!我……
亞陳:沒事吧?不舒服嗎?
老黃:我……都是我不好
亞陳:你…你不是在外面胡混吧?
老黃:(點頭)…
亞陳:你不怕對不起嫂嫂也要害怕愛滋呀,是不是呀!
老黃:都是我不好!
亞陳:那你有沒有去做檢驗呀?
老黃:驗什麼,已經一把年紀了,染上了就早點死吧!
亞陳:看你說什麼!你染上了呀,你有機會將病毒傳給別人的,而且病發的時候,誰來照顧你呀?還不是你的家人。
老黃:給我的太太和兒女知道…他們一定不會原諒我!這次死定了!
亞陳:唉,老黃,倒不如我和你找老人中心的社工張姑娘談談吧!她一定幫到你…

老黃:張姑娘,你也說得對,不顧自己也要顧及身邊的人,去驗一下也好。
張姑娘:是呀,做了「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就不用胡亂猜測!如果證實沒有受到感染就不用擔驚受怕,害怕傳染給太太;一旦真的驗出受了感染,也可以及早治療、控制病情!
亞陳:好像說最好過了「空窗期」才進行測試會準確一點!
老黃:「空窗期」?!
張姑娘:是呀!受到愛滋病病毒感染之後,身體會產生抗體,但是在感染後三個月內,由於抗體數量不足,測試可能檢驗不到,結果就不能夠作準,這三個月就是「空窗期」了。
老黃:我…應該過了三個月了…唉!…還以為已經幾十歲,愛滋病這回事與我無關!
張姑娘:其實在香港,愛滋病病毒的感染率雖然屬於低水平,但在過去十年來,五十五歲以上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數,就增加了一倍!所以大家都要正視愛滋病和多認識愛滋病。
亞陳:我就是跟中心這裡去參觀紅絲帶中心,才認識這麼多與愛滋病有關的資料!
張姑娘:對呀,多認識是很重要的!愛滋病目前是無法根治,但是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就好像糖尿病和高血壓一樣,所以要及早診斷,越早開始治理,效果就越好。
老黃:那麼驗愛滋是不是完全保密,沒有人知道的?
張姑娘:是呀,抗體測試是免費和不看身分證、不問姓名的!你打電話去衞生署的愛滋熱線跟他們說就行了!
亞陳:電話就是,2780 2211。
老黃:那麼我馬上去約時間做抗體測試!

老黃:故事就說完了!見我這麼安心,就知我沒事啦,不過就上了嚴厲的一課。
亞陳:好了,聽故事還是其次,最重要是大家知道要正視愛滋病,不要再說「與我無關」啦!
張姑娘:如果大家想多認識愛滋病和查詢「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的資料,可以怎樣做呀?
老黃:打電話去愛滋熱線27802211,他們提供免費,不記名和保密的個人輔導並會安排測試。
張姑娘:那麼應該怎樣預防愛滋病呢?
亞陳:要有安全的性行為,不要與人共用針筒針咀,接觸血液的時候,記得要戴膠手套,這樣就不用怕感染到愛滋病了。
老黃:要有安全性行為,就要懂得正確使用安全套。

正確使用安全套
旁白:男性安全套是一個乳膠套,是用來套住勃起的陰莖。避免射精時精子進入女性體內,並且有防止精液和陰道分泌直接接觸對方身體的作用,以減少性病和愛滋病的傳播。使用方法是:先將安全套頂端小囊裡面的空氣擠出,將安全套套在勃起的陰莖的頂端,然後慢慢將捲起的部分放開,套住整個陰莖。射精之後,陰莖要及時連同安全套從陰道退出,並要小心避免精液流入陰道內。如有需要使用潤滑劑,就要購買水性溶潤滑劑,例如K Y啫喱,因為油性的潤滑劑容易引致安全套破裂。記住在每次性交時都要使用一個新和沒有超過有效限期的安全套。

亞陳:嗨,不如去探三叔公!
張姑娘:好呀!其實愛滋病只是一種病,任何人病了都需要人家的關心和照顧。
老黃:所以說,我們多認識愛滋病,就不會與其他人一般見識,知道怎樣和愛滋病人相處,學會去接受他們啦!
亞陳:我們走吧!
張姑娘:好啦!大家記住…
眾人齊聲:要做個精靈長者,認識愛滋病呀!

如果你想詢問有關愛滋病的問題或者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可以打電話去愛滋熱線27802211。

紅絲帶中心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
九龍橫頭磡聯合道東200號橫頭磡賽馬會診所2樓
電話 : 31437200
傳真: 23380534
電郵 : rrc@dh.gov.hk

 

回到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