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單張

有疑問?問愛滋?精靈長者做得到

下載單張 PDF 檔案(中英文)作印刷之用

「有疑問?問愛滋?精靈長者做得到」單張印刷版本
愛滋熱線 2780 2211
提供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做個精靈長者預防愛滋病

你認為長者與愛滋病能扯上關係嗎?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你瞭解愛滋病的傳播途徑,你便會更懂得保障自己的健康。

如何與愛滋病扯上關係呢?

  1. 透過性接觸(包括口交、肛交、陰道性交)。在香港,百分之八十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都是經由此途徑而受感染。
  2. 透過血液接觸(例如與人共用針筒和針咀,輸入帶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品等)。

愛滋病是甚麼?

愛滋病的英文簡稱是AIDS,它是由愛滋病病毒(英文簡稱HIV)所引致的。愛滋病病毒破壞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而愛滋病是指愛滋病病毒感染後期,患者抵抗力逐漸下降,因而容易感染一些健康正常人士不易患上的傳染病及腫瘤。根據資料顯示,如沒有接受治療,大約有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發展成為愛滋病患者。

那麼身為長者的你又如何避免受到愛滋病病毒感染呢?

"有乜方法可避免?"

  • 避免與性背景不明的人士進行性行為。如對性伴侶有懷疑,在進行口交、肛交或陰道性交時,應堅持及正確使用安全套。
  • 不要與人共用針筒、針咀注射毒品或藥物。
  • 如有任何皮膚損傷,應用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及貼上防水膠布。
  • 如有需要進行牙科或外科手術,應在政府註冊的醫院或私家診所進行。
  • 如有需要進行針灸、穿耳或紋身等程序,應注意所採用的刺針或儀器是否經已消毒,你亦可要求使用全新的即用即棄的針具。
  • 不要使用別人的鬚刨、剃刀、指甲鉗及牙刷。

"慘啦!我係唔係有愛滋 ..."

如果懷疑自己受到感染,長者可以怎樣做?

  1. 致電愛滋熱線 2780 2211,接受免費及不記名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2. 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亦有提供免費愛滋病病抗體測試服務予懷疑染上性病人士,一切資料絕對保密。或
  3. 致電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預約電話︰2513 0513

目前並無根治愛滋病的方法,但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改善患者的健康及生活質素。因此若懷疑感染愛滋病病毒,應該及早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以確定是否受到感染。

香港紅絲帶中心–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

愛滋熱線︰2780 2211(不設來電顯示)
電話︰(852) 3143 7200
傳真︰(852) 2338 0534
電郵︰rrc@dh.gov.hk
網址︰https://www.rrc.gov.hk
愛滋病網上辦公室︰https://www.aids.gov.hk
愛滋熱線網頁︰https://www.278022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