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小冊子:「要有一套」

 

下載小冊子 繁體中文 / 簡體中文 PDF 檔案作印刷之用

 「要有一套」小冊子印刷版本

要有一套小冊子

安全套是甚麼?

安全套是一個保護套,在性行為時套在陰莖上或放入陰道內,防止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的接觸,從而阻止精子與卵子結合。

安全套的用途
避免意外懷孕

安全套必須在每次性行為時正確地使用,才能有效地避免意外懷孕。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研究顯示,如果非持續或不正確使用男性安全套,婦女在首年的懷孕機會為14%,而非持續或不正確使用女性安全套,懷孕機會為21%;如果持續並正確地使用男性安全套,懷孕率為3%,女性安全套則為5%。因此,安全套雖不是百分之百能避免意外懷孕,但如果每次性行為時都能正確地使用安全套,不失為其中一種有效避免意外懷孕的方法。

預防性病、愛滋病

原來發明安全套的目的,本是為了預防性病;其避孕的用途是後來才發現的。到了八十年代初出現的愛滋病危機,令安全套的預防性病功能再被關注。

實驗證明安全套能減低性病感染,包括愛滋病,其他引起不正常分泌的性病如淋病、衣原體及滴蟲。至於引起性器官潰瘍的性病如迊疹、梅毒、軟下疳,患處必須被安全套覆蓋,才能發揮保護作用。而雖然現時醫學証據未能說明安全套的使用能減少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的傳染,但正確及持續使用安全套能減少因 HPV 而引起的子宮頸癌。

除禁慾或與一位未受感染的人士保持單一的性關係外,唯一預防性病及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就是在每次性行為時正確地使用安全套。

安全套的種類

有男性安全套和女性安全套兩類,本港巿面售賣的多屬男性安全套,用料多為橡膠,而女性安全套則以聚氨酯為材料。

部分安全套設計有波紋和圓點等,聲稱令使用者在性行為時產生不同感覺。不過消費者應注意,部分有特別形狀的產品,並非真正的安全套,而只是增加性交樂趣的產品,其包裝可能寫著「此乃玩具」或「並不具備避孕或預防性病功能」等字句,選擇時宜細心閱讀標籤。

部分安全套含有添加劑,稱能加強避孕功能,或能延長性交時間等,然而,對此等藥物敏感的使用者可引致陰莖或陰道紅腫,若性器官的黏膜因而破損,將提高感染性病甚至愛滋病的機會。消費者如有需要,應向醫護人員查詢。

選購安全套的要點

  • 消費者委員會定期作出產品測試,可參考該會在《選擇》月刊公布的測試結果(第345、280及242期)。
  • 各項測試中均有滿意表現的產品,應是較佳的選擇。
  • 部分型號的安全套推出多年,多次測試均有滿意的表現,品質應較為穩定。
  • 從信譽良好的藥房或連鎖店購買少量試用,選擇最適合自己使用的型號。
  • 切記查看有效期限和包裝的狀況,過期或包裝殘破的不要購買。
  • 安全套放在高溫或被強光照射的地方(如貨架照明燈附近)會加快老化,影響橡膠的彈性和韌力,因此購買時應注意安全套的陳列位置。
  • 有些零售商把防盜條碼放進安全套包裝盒內,此類條碼附有金屬片,若安全套或其獨立包裝紙被金屬片損毀,切勿使用。
  • 細心閱讀標籤說明,不要誤購性玩具當作安全套使用。

安全套正確使用方法

男性安全套正確使用方法
  • 每次性交時使用一個新的、未過期、品質優良而無破損的安全套。
  • 陰莖勃起後,在未有性接觸前就要戴上安全套。
  • 小心地將安全套前端的空氣擠出,以便保留前端空間盛載精液。
  • 把安全套捲開,套住整個陰莖。
  • 射精後,趁陰莖仍然勃起時,緊握安全套邊緣,把陰莖抽出。
女性安全套正確使用方法
  • 每次性交時使用一個新的、未過期、品質優良而無破損的女性安全套。
  • 用拇指、食指及中指將密封一端的內環的下半部收窄。
  • 將內環推進陰道內。
  • 將一隻手指放入安全套內,儘量把內環推進至深處,而外環則留在陰道外。
  • 性交後,將外環扭緊後拉出。

怎樣和伴侶協商使用安全套

要和伴侶協商使用安全套並不容易,這裡提供一些參考「貼士」:

  • 時間要適當
    當兩人正在「乾柴烈火」時,當然不是討論安全性行為的適當時間。不妨趁午膳或散步等輕鬆相聚時間,坦誠開放的溝通使用安全套這事情。
  • 表達明確信息
    不要轉彎抹角,直接向伴侶表達你的需要及期望,例如「我願意和你上床,不過如果沒有安全措施,我是不會考慮的。」「我決定使用安全套,因為我不想有性病或意外懷孕。」讓伴侶知道你重視健康,同時鼓勵你的伴侶持同樣的態度。
  • 令使用安全套充滿情趣
    運用一些想像力,嘗試令使用安全套成為你倆的情趣。安全套有不同大小、形狀、質感、厚度、顏色和氣味,試試不同的款式,看看你倆鍾情那一款。此外,可視戴上安全套為前奏的一部分:例如在未戴上安全套前塗點潤滑劑,輕柔的按摩陰莖及龜頭部分引發性刺激。緊記,個人的健康和生命比數秒的尷尬來得重要。
  • 假如伴侶拒絕使用安全套,怎麼辦?
    一些常見拒絕使用安全套的藉口包括:
    -「難道你不信任我嗎?」
    -「那感覺就像穿上雨衣沐浴一樣!」
    -「我已經採用其他避孕措施了。」
    -「要花時間戴上安全套,甚麼興致也沒有了。」
    -「我還以為我們相愛。」

我們會傾向取悅自己重視的人,因此要堅持自己並不容易。假如你的伴侶抗拒使用安全套或向你施加壓力,你需要重覆信息和使用「我」的句子去表達自己,例如:

  • 「當你這麼說,我感到難受。雖然我相信你,但並不信任你從前的性伴侶。我想,還是讓我們使用安全套好些。」
  • 「當你說戴上安全套像穿上雨衣一樣,我感到苦惱,因為大家都明白不使用安全套會有甚麼風險,而我只是希望使用安全套成為我倆性行為的一部分。安全套有不同的款式,讓我們一起選擇吧!」
  • 「當你只顧及避孕,我感到擔心,因為除了意外懷孕,也有其他需要考慮的事情。我希望大家能使用安全套。」
  • 「當你說戴上安全套會破壞興致時,我感到憤怒,因我彷彿覺得你在威脅我。假如沒有安全措施,我也不會感到享受。在未開始任何事情前,我想先了解彼此的看法。」
  • 「當你對安全套有所投訴,我感到難受,因為我的確關心和重視你,而我只是在預備一些安全措施。我想還是先談談我們的關係吧。」

以行動實踐你的決定
以行動實踐安全性行為的決定,是持續的過程且不容易。一旦決定了「沒有安全套就沒有性」,則無論你有甚麼性需要,又或伴侶如何向你施加壓力,你仍然要堅持對自己的承諾。

安全套語錄

問:甚麼情況下安全套會失去避孕及預防性病功效?
答:- 使用過期的安全套。
- 並非在每次性行為時使用。
- 沒有在性行為前戴上安全套。
- 沒有將安全套捲開至將整個陰莖套住。
- 沒有在射精後立刻將陰莖抽出。
- 在抽出陰莖時沒有提著安全套的邊緣。

問:有潤滑劑的安全套是否較無潤滑劑的安全套為佳?
答:有潤滑劑的安全套比無潤滑劑的安全套較難破裂,兼且令皮膚有濕潤自然的感覺,令大部分配戴者有更佳的感覺,至於無潤滑劑的安全套則主要在口交中使用。

問:在使用前應否進行測試以確保安全套沒有破損?
答:否。切勿在使用前測試安全套,這樣做可能會損壞安全套。

問:同時間使用一個以上的安全套是否能達致更佳效果?
答:否。如果正確使用安全套,一個已經足夠,因為同時使用多個安全套,套與套之間的磨擦會令安全套容易破裂,而失去預防性病/愛滋病及避孕效果。

問:可否將安全套重複使用?
答:安全套不應重複使用,每次性行為時必須使用一個新的、未過期及品質優良的安全套。

問:Nonoxynol-9 類殺精藥能否預防性病及愛滋病?
答︰現時研究未能顯示,Nonoxynol-9 類殺精藥能減低性病及愛滋病的感染,相反,其使用會刺激皮膚及黏膜而做成破損,從而增加感染性病及愛滋病的機會。

參考資料

  • Nonoxynol-9 Spermicide Contraception Use- United States, 1999. MMWR 2002;51 (18); 389-392
  • Fact Sheet for Public Health Personnel: Male Latex Condom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CDC. Available at www.cdcnpin.org

「安全性行為令人不用擔心受孕或感染疾病,令人更加鬆弛及帶來更大樂趣。你既然關心你的伴侶,便應該以安全及負責任的方式去愛對方,在每次性行為時正確使用安全套。」

相關網站:

相關熱線:

  • 愛滋熱線* (852) 2780 2211
  • 性博士熱線* (852) 2337 2121

    *24小時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免費健康熱線,內容保密,不設來電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