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展覽板

滋性教室

(2020年製作 高84厘米 闊59厘米 共9塊)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1- 愛滋病是甚麼?

展覽板 1 - 愛滋病是甚麼?

  • 愛滋病的醫學名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簡稱 AIDS)。
  •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簡稱 HIV)所引致。
  • 在感染後,病毒會逐漸破壞身體內的 CD4 淋巴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從而使患者的免疫力下降,產生各種機會性感染和腫瘤,最終導致死亡。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2- 傳播途徑

展覽板 2 – 傳播途徑

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包括:

  1. 性接觸
    • 愛滋病病毒可透過與感染者進行性行為(包括陰道性交、口交或肛交)傳播,
    • 陰道性交及肛交是香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傳播途徑;
  2. 血液接觸
    • 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毒品,
    • 輸入帶有愛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品;
  3. 母嬰傳染
    • 受感染婦女可在懷孕、分娩或餵哺母乳期間將病毒傳給嬰兒。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3-感染風險知多啲

展覽板 3 - 感染風險知多啲

  • 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通常取決於個人有否進行可以構成感染的性行為,若要完全杜絕因性接觸而感染愛滋病病毒、性病及意外懷孕,唯一方法是禁慾。
  • 如不能做到禁慾,可以透過風險評估表了解不同模式的性行為所帶來的風險,作出行為改變(例如持續地使用安全套),以減低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機會。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4-全球流行情況

展覽板 4 - 全球流行情況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定義愛滋病病毒感染率為15至49歲感染愛滋病病毒的人佔該國整體人口比例,各國的嚴重程度可以從一些已發展國家少於0.1%的感染率到有些非洲國家的20%以上。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5-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

展覽板 5 - 預防愛滋病病毒感染

  • 愛滋病是一種可以預防的傳染病,雖然目前仍未能根治,但只要你多認識、多關心,就懂得保護自己,預防被愛滋病病毒感染,其實並不困難。
  • 正確使用安全套是全面預防愛滋病措施中的重要部分。研究顯示,持續及正確使用乳膠製造的安全套,能有效減低感染愛滋病風險達80%以上。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6-愛滋病測試

展覽板 6 - 愛滋病測試

大部分受感染的人於初期並不會有任何特定或明顯的病徵。只有進行愛滋病測試才可以確定一個人有否受感染。

  • 什麼人需要接受愛滋病測試?
  • 傳統測試與快速測試的比較
  • 愛滋病測試結果
  • 提供愛滋病測試服務的機構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7-愛滋病的治療

展覽板 7 - 愛滋病的治療

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人士若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改善生活質素,讓感染者如常生活。

  • 俗稱「雞尾酒療法」的高效能抗病毒療法(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簡稱HAART) 是目前愛滋病標準療法。
  • 多項研究顯示,感染者如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並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200 copies/ml) ,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8-常見的性病

展覽板 8 - 常見的性病

性病主要透過直接性接觸傳播,可由細菌、病毒或寄生蟲所引致。香港常見的性病有梅毒、淋病(俗稱白濁)、性病疣(俗稱椰菜花)、性病疱疹與陰蝨等;愛滋病病毒亦是性病之一。

  • 不同性病會出現不同症狀。
  • 最有效預防性病及愛滋病的方法是每次性行為都正確使用安全套。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9-青少年與性

展覽板 9 - 青少年與性

正確的性知識可以協助青少年認識及適應成長中身心的轉變,協助培養健康的性態度,保護自己及伴侶的安全。 青少年在面對性行為的抉擇前,應考慮行為的後果和個人承擔的責任,例如:

  • 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預防性傳染病,包括愛滋病病毒感染;
  • 正確的避孕知識,可以減低意外懷孕機會。

紅絲帶中心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


借用守則

  1. 借用機構須在借用前一個星期,致電(3143 7200)或電郵(rrc@dh.gov.hk)聯絡本中心職員,以便作出適當的安排。
  2. 獲得批准後,借用者須於辦公時間內到本中心借取教材。
  3. 借用者在取走教材前,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例如:由借用機構發出附相片的工作證)並填寫借用表格。
  4. 借用者必須於十四天內歸還。
  5. 如未能如期歸還,本中心會拒絕日後借出教材。
  6. 借出的教材如有任何遺失或損毀,應立即通知本中心職員。借用者須承擔因遺失或損毀教材之全部責任,包括修理、更換、重新購置及有關額外費用。
  7. 借用者不得未經衞生署許可而複製有關教材。
  8. 借用的教材只供機構 / 團體用作非牟利用途。
  9. 本中心保留所有借出教材的權利。
  10. 查詢請致電31437200,與衞生署紅絲帶中心職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