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展覽板

做個精靈長者 預防愛滋病

(2004年製作 高59厘米 闊41厘米 共9塊)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1–愛滋病是甚麼?

展覽板 1–做個精靈長者 預防愛滋病

愛滋病是甚麼?

  • 愛滋病的正確名稱是後天免疫力缺乏症。英文簡稱是 AIDS。
  • 它是由愛滋病病毒(英文簡稱HIV)所引起的。
  • 愛滋病病毒破壞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而愛滋病是指愛滋病病毒感染後期,患者抵抗力逐漸下降,因而容易感染一些健康人士不易患上的傳染病及腫瘤。
  • 根據資料顯示,如沒有接受治療,大約有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十年內發展成為愛滋病患者。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2–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

展覽板 2–愛滋病病毒的傳播途徑

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是

  • 性接觸(包括陰道性交、肛交及口交)
  • 血液接觸(包括與注射毒品人士共用針筒和針咀,及輸入帶病毒的血液或血液製品)。
  • 母嬰傳染(會經懷孕、生產過程及餵哺母乳時傳染給嬰兒)。

    一般的社交接觸,例如握手、共同進食,及蚊叮蟲咬都不會傳染愛滋病病毒。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3–如果你/你的性伴侶曾經或現在有以下的情況,你便有機會受感染

展覽板 3–如果你/你的性伴侶曾經或現在有以下的情況,你便有機會受感染

愛滋病的主要傳播途徑是

  • 患有性病
  • 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進行性行為時沒有採用安全套,或有多個性伴侶)
  • 共用針筒、針咀。
  • 在未經政府註冊的診所進行外科手術,包括牙科手術。

    若懷疑受到感染,應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4–可以去哪裡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展覽板 4–可以去哪裡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1. 致電愛滋熱線 - 電話:2780 2211。愛滋熱線可提供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個人輔導及安排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
  2. 衞生署社會衛生科診所亦有提供免費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服務予懷疑染上性病人士,一切資料絕對保密。
  3.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預約電話︰2513 0513。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5–要注意「空窗期」

展覽板 5–要注意「空窗期」

人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後,體內產生抗體,由於初期抗體數量不足,可能會出現「假陰性反應」,但血液中卻含有病毒,能傳染他人。這段時期可長達三個月,即所謂「空窗期」。 因此,為了確保測試準確,必須要在懷疑受感染三個月之後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而期間沒有不安全性行為及與人共用針筒針咀,測試結果才可作準。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6–愛滋病的治療

展覽板 6–愛滋病的治療

目前並無根治愛滋病的方法,但藥物可以控制病情,若及早診斷和給予治理,可以增進患者的健康,改善生活的質素。因此若懷疑感染愛滋病病毒,應該儘快進行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以確定是否受到感染。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7–怎樣避免受感染?

展覽板 7–怎樣避免受感染?

  1. 只與一位未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性伴侶保持從一而終的性關係。
  2. 避免與性背景不明的人士進行性行為。如對性伴侶有懷疑,應採取安全性行為,堅持使用安全套。
  3. 不要與人共用針筒、針咀。
  4. 用消毒藥水清洗任何皮膚傷口,及貼上防水膠布。
  5. 在政府註冊的醫院或私家診所進行牙科或外科手術。
  6. 不要使用別人的鬚刨、剃刀、指甲鉗及牙刷。
  7. 如有需要進行針灸、穿耳或紋身等程序,應注意所採用的刺針或儀器是否經已消毒,你亦可要求使用全新的即用即棄的針具。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8–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2211的服務

展覽板 8–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2211的服務

  • 24小時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預錄資料。
  • 在指定時直接與護士輔導員交談。
  • 免費安排不記名及保密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 收聽最新愛滋病資訊。
  • 索取傳真資料。
按小圖放大顯示展覽板9–網站及熱線推介

展覽板 9–網站及熱線推介

網站

  • 愛滋病網上辦公室 http://www.aids.gov.hk
  • 紅絲帶中心網頁 http://www.rrc.gov.hk
  • 愛滋熱線網頁 http://www.27802211.com

熱線

  • 愛滋熱線2780 2211
    其他語言電話錄音:泰語、越南語、菲律賓語 2359 9112
  • 性博士熱線 2337 2121
  • 緩害熱線 2112 9977

借用守則

  1. 借用機構須在借用前一個星期,致電(3143 7200)或電郵(rrc@dh.gov.hk)聯絡本中心職員,以便作出適當的安排。
  2. 獲得批准後,借用者須於辦公時間內到本中心借取教材。
  3. 借用者在取走教材前,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例如:由借用機構發出附相片的工作證)並填寫借用表格。
  4. 借用者必須於十四天內歸還。
  5. 如未能如期歸還,本中心會拒絕日後借出教材。
  6. 借出的教材如有任何遺失或損毀,應立即通知本中心職員。借用者須承擔因遺失或損毀教材之全部責任,包括修理、更換、重新購置及有關額外費用。
  7. 借用者不得未經衞生署許可而複製有關教材。
  8. 借用的教材只供機構 / 團體用作非牟利用途。
  9. 本中心保留所有借出教材的權利。
  10. 查詢請致電31437200,與衞生署紅絲帶中心職員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