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展覽板

愛滋病 - 儘早知 及早醫

(2022年製作 高80厘米 闊60厘米 共6塊)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1 - 甚麼是愛滋病?

展覽板 1 – 甚麼是愛滋病?

  • 愛滋病(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是由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致。在感染後,病毒會逐漸破壞患者的免疫系統,當感染者的免疫能力下降到一定水平,一些致病原便能乘虛而入,從而引致對一般健康人士沒有威脅的感染或腫瘤,這稱為「機會性感染」。感染者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便有機會發病成為愛滋病患者,甚至導致死亡。

    雖然現時還未有根治愛滋病的方法,但抗愛滋病病毒藥物已能有效地控制病情。能夠及早診斷並儘早接受治療,治療效果更為顯著,更可提高患者的存活機會及改善生活質素。

    對愛滋病更多的認識及關注,是控制愛滋病蔓延的重要一步。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2 - 愛滋病病毒是怎樣傳播的?

展覽板 2 - 愛滋病病毒是怎樣傳播的?

  • 性接觸(本港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 與感染者進行性行為,陰道交或肛交風險較高。
  • 母嬰傳播 - 受感染的婦女可在懷孕期間、分娩過程或餵哺母乳時,將病毒傳播給嬰兒。
  • 血液接觸 - 與感染者共用針筒、針咀或其他相關器具注射毒品或輸入受污染的血液或血液製品。

日常生活接觸會傳播愛滋病病毒嗎?

愛滋病病毒不會經由唾液、汗、眼淚或尿液傳播。
一般社交接觸,如握手、擁抱、親吻、一起上課、工作、用膳及共用洗手間等,都不會傳播愛滋病病毒。直到目前為止,醫學界還沒有因蚊叮蟲咬而傳染愛滋病病毒的紀錄。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3 - 如何診斷愛滋病病毒感染?

展覽板 3 - 如何診斷愛滋病病毒感染?

大部分受感染的人於感染初期並沒有任何特定或明顯的病徵,單從外表是不能辨別是否已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必須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才能夠確定其感染狀況。

什麽情況下需要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

  • 曾有性行為的人士,可考慮接受測試,以確定自己沒有受到感染;
  • 如果你有較高風險的行為(例如:多名性伴侶、不安全性行為…等),應考慮每六至十二個月定期進行測試;
  • 如果你或你的伴侶曾經出現以下情況,應該儘快進行一次愛滋病病毒測試:
    1. 患有性病
    2. 曾與愛滋病病毒感染狀況不明的人進行性行為或
    3. 與別人共用針具注射毒品

香港提供愛滋病病毒測試服務的機構

  • 衞生署愛滋熱線 2780 2211
  • 社會衞生科診所 - 提供各項性病檢查、治療與輔導
  • 相關社區組織
  • 私家醫生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4 - 愛滋病病毒測試方式

展覽板 4 - 愛滋病病毒測試方式

  1. 傳統測試:
    • 從靜脈抽血,將樣本送往化驗所檢測
    • 約一星期得到結果
    • 準確度高,可作確診測試
  2. 快速測試:
    • 作為篩查檢測,即初步檢驗
    • 約15-20分鐘得到結果
    • 通過以下方式進行和解讀結果:
    1. 由醫護人員或經受訓社區組織人員進行及解讀結果
      • 以手指刺針方式取血
    2. 由使用者自我進行及解讀結果(即自我檢測)
      • 以手指刺針方式取血或
      • 抹拭牙齦取得口腔液

若快速測試結果是陽性反應,都必須再從靜脈抽血,送往化驗所作確診測試。

空窗期:

當人體受到愛滋病病毒入侵,人體需要一段時間產生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空窗期」是指身體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直至抗體/抗原測試檢驗出陽性反應的一段時間。

由於部分人在感染病毒後三個月才能產生足夠的愛滋病病毒抗體,達至可被偵測的水平,所以空窗期一般而言以三個月為準.

在這段期間,病毒在感染者體內快速複製,令感染者變得具高度傳染性,即使抗體/抗原測試呈陰性反應,仍能將愛滋病病毒傳染給他人。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5 - 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

展覽板 5 - 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

不同的檢測方式,都各有利弊。「愛滋病病毒自我檢測」是一個既方便快捷,又能提供高私隱度的愛滋病病毒感染狀況初步檢驗的選擇。現時市面上主要提供以血液和口腔液為樣本的自我檢測套裝。

採集不同樣本的簡介

  • 使用者應以檢測套裝製造商所提供的詳細指示為準。

血液:

  1. 用刺針刺穿指頭皮膚
  2. 輕輕按壓指尖擠出血液。
  3. 根據指示,將適量血液樣本滴入樣本槽。
  4. 於時限內讀取結果。

口腔液:

  1. 取出測試棒。
  2. 將採刮板放在牙齦外圍,沿著上牙齦輕壓著抹拭,再沿著下牙齦輕壓著抹拭,以收集口腔液。
  3. 把測試棒放到試劑中,於時限內讀取結果。

更多有關愛滋病病毒測試資訊,歡迎瀏覽衞生署HIV 測試服務網站: www.hivtest.gov.hk

按小圖放大展覽板6 - How to prevent HIV infection and its transmission?

展覽板 6 - 怎樣預防感染及傳播愛滋病病毒?

減低經性接觸感染的風險

  • 持續及正確使用安全套進行性行為。
  • 減少性伴侶數目。
  • 切勿在飲酒或服食毒品後進行性行為。

減低經血液接觸感染的風險

  • 拒絶注射毒品。
  • 拒絶與他人共用針具。

減低經母嬰傳播的風險

  • 正計劃或已懷孕的婦女,應儘早接受產前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 及早發現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並採取合適的藥物治療,可以有效地減低傳播給胎兒的機會。

儘早接受測試及接受治療

  • 現在的抗愛滋病病毒治療能有效抑制病毒在體內繁殖及預防相關的機會性感染。儘早診斷感染狀況,治療效果更為顯著。
  • 多項研究顯示,感染者如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並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

紅絲帶中心 -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合作中心(專業支援)製作


借用守則

  1. 借用機構須在借用前一個星期,致電(3143 7200)或電郵 rrc@dh.gov.hk)聯絡本中心職員,以便作出適當的安排。
  2. 獲得批准後,借用者須於辦公時間內到本中心借取教材。
  3. 借用者在取走教材前,須出示其身份證明文件(例如:由借用機構發出附相片的工作證)並填寫借用表格。
  4. 借用者必須於十四天內歸還。
  5. 如未能如期歸還,本中心會拒絕日後借出教材。
  6. 借出的教材如有任何遺失或損毀,應立即通知本中心職員。借用者須承擔因遺失或損毀教材之全部責任,包括修理、更換、重新購置及有關額外費用。
  7. 借用者不得未經衞生署許可而複製有關教材。
  8. 借用的教材只供機構 / 團體用作非牟利用途。
  9. 本中心保留所有借出教材的權利。
  10. 查詢請致電31437200,與衞生署紅絲帶中心職員聯絡。